咬定青山,胜利不远——写给东鸽人的一封信


鸽家人们:

突如其来的疫情,使我们近在咫尺,却似远隔千山,好在万水千山总是情。一个封控、一声静默,阻断了我们为幸福奋斗的步伐,好在东鸽人的心可以在线上同频共振。
二十年来,我们见证生活的城市由小变大,人口从少到多,东鸽事业也在全体东鸽人的呵护下稳健前行。城市环境变好,为我们提供了幸福生活的基本面;而我们为之奋斗的东鸽羽翼丰满茁壮,为我们保障了幸福生活的核心层。
新冠不辨人间情,来时皆乘大节。2020年春节前,疫情突发,大家手足无措;2022年春节后,呼市疫情爆发,我们毕竟可以正常上班;然而此次国庆节的疫情却已经把我们足足圈在家里40天,呼、包两地门店陆续关闭,公司经营严重受阻。
仍清晰记得,9月份公司上下为十一国庆大卖紧锣密鼓筹备,上下一心致力于抓住十一黄金周,寄望冲刺全年任务目标。然而,9月29日疫情突然冒头,接着就是越来越严的管控举措,先是国庆促销受到重大影响,继而管控变成静默,静默又迅速转成足不出户。以往车辆穿梭的大街,喧闹纷繁的都市,一下子安静下来。
10月以来,除集、鄂两地门店断断续续地营业,东鸽业务的主体、大本营,几乎零收入、现金零进账,而与此同时,承兑陆续到期,刚性支出并未大幅减少。在资金出现困难的情况下,员工收入怎么办?10月初集团总裁例会决定,按时发放工资是东鸽的传统,是东鸽打造幸福企业的首要原则,10月15日,公司克服各种困难,按期足额发放了大家9月份的工资。
10月至今,绝大多数员工封控在家,我们开展了一些培训,做了一些直播,搞了一些群营销,奋斗的精神并未衰减,但我们也知道,对于一家传统零售型企业,一线终端门店开不了门,客户进不了店,我们现在做的,除了增强内功,对于实际业绩目标的拉动和达成,并无明显助益。
即使在这样困难的情况下,集团10月底就开始考虑如何在公司现金流愈渐困难的情况下,保障员工的基本收入、基本生活。集团人力经过了数次测算,集团决策层进行了多次研究,最终决定,10月仍要保证员工的基本收入,但鉴于公司经营状况和实际无法正常上班的现实,确定了保普通员工基本工资、保低收入人群基本生活、管理人员做出一定牺牲的发薪原则,集团领导说,公司再困难,也要咬牙坚持保障员工一定收入,资金困难,公司另想办法解决。
对于一家规模不是很大的中型民营企业,资金储备并不非常雄厚,正常经营情况下,公司的现金流是健康稳定的,但遇有突发重大负面情况,没有哪家企业不慌,没有谁现金流不紧张。我们可以看看周围,每轮疫情会倒下批中小微企业,已是司空见惯。
东鸽经营平稳,发展健康,不会倒下,但疫情的持续影响下,现金流也会紧张。在关键时刻优先考虑员工的基本生活保障,这是一家负责任的企业,一群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,一批有奉献精神的管理者,以及全体有情怀的东鸽人,所共有的东鸽精神。
我们常问,东鸽要打造永续的幸福企业,什么是幸福企业?这种特殊时期对员工的优先保障,足以回答所有问题。
我们都是普通人,普通人就有个人的私心和欲求,或会未有失去之痛便不懂得感恩。我们也了解到,同是“家”行业,上下游很多体量比东鸽大得多的企业,在现金流紧张时,不发、延发工资绝不少见。看看邻居,再看看我们,我们应该对东鸽,对东鸽的领头人感到由衷的敬意。
作为东鸽人,我们需要明白一条基本道理,世界上没有什么获得是应该的,东鸽只是一家传统的、中型的、民营零售企业,挣的每一分钱都是实实在在奋斗而来,从来都是不劳作不得食。相对于个人点滴的付出,我们更应该看到企业在关键时刻对大家的关怀和温暖。
多年前,新当选的美国总统约翰·肯尼迪在就职演讲中说,Ask not what your country can do for you,ask what you can do for your country.(不要问国家能为你们做些什么,而要问你们能为国家做些什么)响彻寰宇,激励了一代人共追美国梦。
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说,格力是我的一生,我这样爱它,才能够全身心付出,才可能得到今天这样的回报。
身为东鸽人,在特殊时期,让我们以对企业的感恩,去爱护我们的企业,想想该为公司的发展做些什么。
当前仍没有准确的解封信息,但综合各方面的情况来看,胜利已经不远。希望大家继续保持良好的状态,保证自己和家人的身体健康,做好彼此的心理疏导,咬定青山,终见阳光。
用不了多久,我们又会相聚于到处是蓝色大胖鸽的温暖家庭。
最后,送大家一首清代著名画家郑板桥(名燮)的诗,以共勉。
大家加油!

竹石

 郑燮

咬定青山不放松,立根原在破岩中。

千磨万击还坚劲,任尔东西南北风。

董事会执行委员会

2022年11月10日